态密度(PDOS)曲线和声子色散曲线(PDC)的联系

博客分类: knowledge

态密度(PDOS)曲线和声子色散曲线(PDC)的联系

态密度(PDOS)曲线和声子色散曲线(PDC)之间是相互关联的,这里讲讲他们的关联性

态密度(PDOS)曲线

我们通常会使用归一化之后的PDOS,及PDOS曲线与坐标轴围成的图形面积为1,这样一来,PDOS就可看做一个 概率密度函数。 这个概率可以理解为体系内声子的分布概率(宏观角度),也可以理解为声子处于某种状态的概率(量子力学角度)。

声子色散曲线(PDC)

色散关系其实就是频率与波失的关系函数,对于一个晶胞内含有N个独特原子的体系,其色散关系曲线一个有3N个分支,其中3个光学枝,3(N-1)个声学支。

色散关系一个重要的应用是用来得到群速度 \(v_g = d\omega/dK\),及色散曲线的斜率。

PDOS与PDC的关系

pdc.png 以上为六方氮化硼的声子色散曲线,曲线上的每一个点都代表一种声子模,统计一下以上点的概率分布,与PDOS相比较,可以看到,两者的形状神相似。 理论上,如果体系足够大,声子模足够多,这两个曲线应该是重合的。 PdosAndPdc.png